• slider image 233
  • slider image 234
:::
新聞 陳慶祥 - 新聞報導 | 2023-06-17 | 點閱數: 230

2023-06-10

記者李婕妤/報導

花蓮縣吉安鄉教育會為推動會員教學及經驗交流活動,日前在北昌國小辦理會員藝術美學教育-原民創意手作編織研習,參加研習會員約二十多位,由多年藝術美學教學經驗的楊曄玟老師擔任指導老師,教大家以麻線編織平結與配色變化技巧的概念。

圖:吉安鄉教育會辦理「原民創意手作編織研習」,學員們學習如何以麻線編織平結與配色變化技巧。

花蓮縣會理事長江政如特別到場勉勵學員,肯定學員們在假日期間充實自己,同時也感謝台灣省教育會的大力支持,讓學校教職員參與成長的機會,學員們收穫滿滿。

楊曄玟老師表示,藝術原本就來自於生活,而在原住民的文化裡,信手拈來的作品就是先民留下來的智慧,創意在無形間產生,更運用了色彩美學及編織技巧構織成豐富美麗的圖騰布飾及袋製品等,多數用在生活物品盛裝之用,造型簡單製作質樸,兼具了實用與娛樂之用途。而手作編織教學,在於從鍛鍊手部小肌肉訓練,同時可理解圖型及對稱的概念以便於解析編織的方法,指導編法排序與配對產生的不同圖紋,對應數學原理與幾何觀念的學習,一步一步地完成編織的過程,老師在教學中更可教導學生學習創造力,課堂上最有趣的就是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創意,引導學生豐富的想像力,並落實在一件件日常用品上,增加成就感和學習動機。

吉安鄉教育會理事長陳俊雄說,有鑑於教學創新的概念與學習,教師們需要多元的汲取管道,藉由本次研習活動,讓大家體嚐手作編織的樂趣,將「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概念融入,不但可設計有趣又實用的編織提袋,更可提昇自己的教學創意。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

會務運作資訊

展開 | 闔起
:::

搜尋